长春拼团购房156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买卖30万元车库 最多可以省税6.5万元

发布时间: 2016-05-12 10:29:5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4615次浏览


5月1日“营改增”后,又一项减税惠民政策“大红包”出台——车库交易按照住宅征税,广大市民买卖车库交易税费大幅下降,最高可降低90%。

相比原来,买卖二手车库交易税费无任何优惠,新政不仅免交土地增值税,而且,可以按照购买年限、套数享受相应税收优惠,一套12万元买入30万元卖出的车库,最高少交税款6.5万元。

原政策:

车库交易税费比住宅高出一大截

“当初是12万元买的,现在30万元卖,税费就要交6万多元,相当于成交价的20%还多。” 4月23日,家住高新区的刘女士要出售一套35平方米的车库,过户时看到税费吓了一大跳。

“早知道买车库要交这么多税,我就不买了,还不如租了呢!”在缴税窗口,买家经常发出这样的感叹。的确,按照原政策,二手车库交易涉及增值税及附加、契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等好几种税费。与个人二手住宅交易相比,车库交易税费要高出一大截,比如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均按全额5%征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按差额20%和5%征税,而且不论车库产权年限、套数情况如何,交易税费均没有优惠。

“随着家庭用车保有量的大幅上升,车库交易量近年来大幅增加,买卖双方未了解税费情况就过户,因税费出现争议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争议较多集中在车库交易上,甚至有人因为税钱高而放弃过户,宁可损失定金。

优惠新政:

车库交易按照住宅类型征税

“车库其实主要是作为住房的配套设施存在的,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经营属性。”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

基于此,为切实减轻市民买卖二手车库的税费负担,进一步支持民生事业发展,5月1日,市政府出台了车库交易税收优惠新政,确定“住宅附属的车库(车位)按照住宅类型登记、计税”。也就是说,个人买卖二手车库也可以像买卖住宅一样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了,土地增值税免缴,契税税率最高从5%降至1%,产权达到一定年限还能享受到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免缴的优惠,税费将大幅降低。

需要提醒的是,5月1日“营改增”后,地税部门继续受理二手房(包括车库)交易环节的缴税业务,办税流程、场所等均保持不变。


【算算账】

虽然多数时候车库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负担全部税费,但按政策规定,卖方应缴纳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买方应缴纳契税和印花税。

下面,我们按原政策和优惠新政,举例分别计算一下买卖二手车库应缴税费。

举例:小王有一套原购置价为12万元的35平方米车库,现以30万元的价格卖给小李,那应缴税费是多少呢?

【按原政策】

30万元买车库需缴税6.82万元

分析:按照原政策规定,无论产权年限、套数如何,买卖车库没有任何税收优惠,需全额缴纳税费。

1.买方应缴纳契税、印花税:

契税=300000÷(1+5%)×5%=14286元

印花税= 300000×0.05%+5=155元

合计:14441元。

2.卖方应缴纳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

增值税=[300000÷(1+5%)-120000]×5%=8286元

增值税附加税费=8286×12%=994元

印花税= 300000×0.05%=150元

土地增值税=300000÷(1+5%)×5%=14286元

个人所得税=[300000÷(1+5%)-120000-994-150-14286]×20%=30057元

合计:53773元。

双方缴税合计68214元

可见,买卖一个30万元的车库要缴纳68214元的税费,对个人来讲,确实负担很大。


【按优惠新政】

30万元买车库最多少缴税费6.52万元

分析:按照优惠新政规定,个人二手车库交易按照住宅享受税收优惠,购买首套车库契税税率为1%,则契税和少量印花税属于固定不变的必须支出,产权年限就成为享受多少优惠的关键。

第一种:产权不足2年,卖方还要缴纳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

1.买方应缴纳契税、印花税:

契税=300000÷(1+5%)×1%=2857元

印花税= 5元

合计:2862元。

2.卖方应缴纳增值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

增值税=300000÷(1+5%)×5%=14286元

增值税附加税费=14286×12%=1714元

个人所得税=300000÷(1+5%)×1%=2857元

合计:18857元。

双方缴税合计21719元。

第二种:产权超过2年但不满5年,则卖方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及附加,但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1.买方应缴纳契税、印花税:

契税=300000×1%=3000元

印花税= 5元

合计:3005元。

2.卖方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300000×1%=3000元

双方缴税合计6005元。


第三种:产权超5年,卖方不需缴纳税费。

1.买方应缴纳契税、印花税税额同上,合计为3005元。

2.卖方无税。

双方缴税合计3005元。

按照原政策,需要缴税68214元;按照优惠新政,产权年限不足2年、超2年不足5年、5年以上的车库,缴税分别是21719元、6005元、3005元。

如果小李与卖家约定承担全部税费,实施优惠新政后,不论车库产权年限是几年,小李都将享受到大幅度的降税实惠。如果车库产权不足2年,将节省税费46495元;产权超过2年不足5年,将节省税费62209元;产权超过5年,将节省税费65209元。优惠新政的减税效应显著,买卖车库将节约一大笔支出。

长春市个人房屋交易办税服务厅地址

1. 驻长春市房地局产权交易中心大经路税务所

地 址:南关区大经路1130号

咨询电话:88730978

2. 驻长春市房地局产权交易中心景阳大路税务所

地 址:绿园区景阳大路和西环城路交会处(西环城路5555号)

咨询电话:81810203

长春地税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填写相关办税材料。 (长春市地税局提供)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