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拼团购房109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成都接管简阳背后:为西部唯一国家级航空枢纽蓄势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16:1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45次浏览


成都又“长大”了。

近日,国务院批准原由四川省资阳市代管的县级市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的消息,让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格局又一次引人关注。

此次调整后,成都市面积将扩大2213平方公里,类似增加一个深圳市的面积,从而超越沈阳市和大连市,城市面积排名全国副省级城市(包含直辖市)第六位。

四川省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简阳市交由成都市托管,主要是为方便成都新机场的建设。而涉及到地方税收归属和GDP统计的变更,目前还尚未有具体文件出台。

打造西部唯一的“国家级航空枢纽”

吴翔表示,简阳市由资阳市代管变更为成都市代管,主要原因是成都第二机场在2015年获得国务院批准。

2015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关于同意建设成都新机场的批复》(国函[2015]2号),同意建设成都新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场址位于简阳市芦葭镇附近。

但该选址最大的问题在于,简阳市并不属于成都管辖,因此涉及到的土地拆迁和规划设计等问题,成都市需要和托管方资阳市协商。

为解决这一管辖权属的障碍,2015年,成都市向四川省提交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将简阳市整体交由成都市托管有关事宜的请示》。2016年,资阳市提交了《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变更简阳市代管关系的请示》。后经四川省上报国务院获批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

公开资料显示,简阳市设立于1994年,西邻成都市双流区、龙泉驿区,幅员面积221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8.6万人。全市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1.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9亿元。

因此在成都市托管后,成都的面积将从目前的12390平方公里增加到14603平方公里。但成都的目的并不在此,而是要加速打造“航空第四城”。

根据规划,投资规模718.64亿元的成都新机场,将按照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

届时,成都不仅将成为除北京和上海外,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其航空枢纽的地位亦将有所上升。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称,在中国民航局的“十三五”规划中,对成都的航空定位有所改变,从原来的区域航空枢纽变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这一定位与北京、上海和广州相同”。

而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表示,“西部乃至西南地区只能有一个国家级航空枢纽。重庆、昆明、西安都是成都的竞争对手,如果接下来我们再不采取一些措施,抢先一步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在‘十三五’期间把年旅客吞吐量提高到6000万人次、年货运量提高到100万吨,客流就会被分流到周边的机场去。”

陈仲维还表示,成都的目标是通过建设国家级航空门户枢纽和建设国际铁路物流港,在“十三五”期间把成都打造成为复合型的国家级立体门户枢纽城市。

财政税收等归属未有定论

在完成上述托管变更后,有分析称未来成都市的GDP统计将包含简阳市,若按2015年GDP计算,托管简阳后的成都市将以11202.6亿元的总额上升一位至全国副省级城市(包含直辖市)的第8位。

但吴翔称,目前还尚无任何文件对简阳市GDP以及税收方面的统计归属问题进行解释。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注意到,简阳市在2007年被四川省纳为“扩权强县”名单,此后简阳市实际上在多个经济领域不再受托管方资阳市的管理,而直接上报四川省政府。

其中包括税收收入。

四川省的扩权强县方案明确:市级不再分享扩权试点县(市)财政收入,扩权试点县(市)收入除按现行财政体制上缴中央、省部分外,其余全部缴入同级金库。

此外,资阳市在项目批报和用地审批方面,都直接对接四川省政府,资阳市在经济方面实际上已经对简阳市“放权”多年。

而在目前简阳市被纳入成都市范围后,前者是否还将继续享有“扩权强县”待遇,将影响到成都市的利益,如四川省对“扩权强县”的权益设计包括了“扩权试点县(市)与市互不参与税收分享。除中央、省按财政体制参与试点县(市)的税收分享外,市不参与试点县(市)税收分享。”

对此,吴翔称,托管关系变更后,对于成都市最直接的好处是,成都市主要拥有了对简阳市下达行政命令和进行管辖的权利,“过去成都市政府要给简阳市下达行政命令,需要通过资阳市政府转发”。

而简阳市财政局匿名人士5月18日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称,由于托管权益刚刚被移交,目前对于税收等财政方面的问题,官方尚未有最终的结论。

扫二维码即可领取微信红包!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