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拼团购房227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2017长春不动产登记解读 长春不动产登记流程

发布时间: 2017-05-02 16:19:19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3706次浏览



一、2017长春不动产登记详细解读

1、不动产及不动产登记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登记簿的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以及其他相关事项。

2、哪些不动产权利需要登记?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共有10类不动产权利需要办理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3、我市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类型有哪些?

我市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类型包括: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其他登记。

4、2016年11月20日之前,各相关部门已经受理且未办理完成的登记业务如何处理?

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前受理的且未办理完成的登记业务继续沿用原系统、原规范、原程序进行办理,并颁发原权属登记证书,加盖原登记专用章。

5、实行不动产登记后,原有房屋、土地证书还有效吗?用换新证吗?

不需要换证。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后,原有权机构已经依法核发的权利证书、证明继续有效,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对老百姓持有的旧证书坚持“权利不变, 簿证不换”和便民利企原则,只要产权不发生变化,就不需要换新证, 旧证可以长期使用,旧证和新证并行不悖。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6、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定办结时限是多少?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不动产登记的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为方便群众, 我市不动产登记利用现有资源,将地上定着物为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实行同址办公,将房屋交易、审批与登记流程合并,实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通过流程再造,提效提速,压缩时限,长春市涉及抵押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注销登记的业务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不动产登记业务,区分具体情形在承诺时限内办结。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不动产登记需要进行公告、权籍调查、补正资料,这些时间不计算在办理时限内。

实行不动产登记后,《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合并为《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与分散登记时单独办理一个证书看似延长了办理时限,但实际上是缩短了总的办理时限。

7、实行不动产登记后,如何收取不动产登记费?

按照《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79号)规定:国土资源部和县级及以上地方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下列不动产权利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时,收取不动产登记费。不动产登记费由不动产登记申请人缴纳。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规定: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每增加一本证书加收证书工本费10元。其他收费优惠减免情形参照(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的规定执行。

8、新不动产登记证书包括哪些?

不动产登记证书有两种。分别是《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证书》用于证明不动产所有权、使用权等事项。《不动产登记证明》用于证明不动产抵押权、地役权或者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事项。查封登记不颁发证书或证明。

9、实行不动产登记后,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丢失怎么办?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动产权属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遗失、灭失,不动产权利人申请补发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其门户网站上刊发不动产权利人的遗失、灭失声明15个工作日后,予以补发。

10、不动产登记后,老百姓办理房屋交易和登记手续是否需要分别到不同的场所办理?

为方便群众办理房屋交易与登记手续,我市不动产登记利用现有资源,将地上定着物为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实行同址办公,在景阳大路与大经路服务大厅分别设置了不动产登记窗口,采用“综合受理、并联审批、统一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实现同址办公,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

二、2017长春不动产登记详细流程

1、确定开发商已经进行初始登记

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是自己办理房产证的必要前提条件。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34条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60日内,将其需要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资料报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通常主管部门办理初始登记所需时间大约为20~60日不等,因此在收房入住后的两三个月之后,可以向开发商询问办理初始登记的情况,也可以到本地的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进行查询。为确保自己的利益,在《购房合同》中应对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的时限加以约定,尤其是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的最后期限以及办理完毕后的“及时通知义务”等,明确不及时办理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

2、到管理部门领取并填写《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

申请表填写之后需要开发商签字盖章。有的开发商手中会有现成的盖好章的表格,只需到开发商处领取并填写就行了。可以事先向开发商询问,房产证应该在哪个部门办理,然后直接向该部门咨询,省去奔波之苦。

3、拿测绘图(表)

由于测绘表是登记部门确定房产证上标注面积的重要依据,因此是必需的材料之一。可以到开发商指定的房屋面积计量站申请并领取测绘表,或者带身份证直接到开发商处领取,也可以向登记部门申请对房屋面积进行测绘。

4、领取相关文件

在前面询问相关部门时,一定要明确需要领取哪些必要的申请文件,一次齐全。这些文件包括购房合同、房屋结算单、大房产证复印件等。填写好的申请表需要请开发商审核并盖章。

5、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

公共维修基金一般由房产所在地区的小区办收取,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由银行代收公共维修基金,缴纳的方法可以询问开发商的办事人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小区办收取还是银行代收,都必须保留好缴纳凭证,这两笔款项的缴纳凭证是办理房产证的必需文件,一旦遗失会影响获得房产证。

6、提交申请材料

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盖章的申请表;

2、房屋买卖合同;

3、签订预售合同的买卖双方关于房号、房屋实测面积和房价结算的确认书;

4、测绘表、房屋登记表、分户平面图两份;

5、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

6、契税完税或减免税凭证;

7、购房者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

8、房屋共有的提交共有协议;

9、银行的提前还贷证明。

7、按照规定时间领取房产证

一定要保存好管理部门给的领取证书的通知书,并按照上面通知的时间领取房产证。另外,在缴纳印花税和产权登记费、工本费时需仔细核对房产证的记载,尤其是面积、位置、权利人姓名、权属状态等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