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拼团购房206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50余城加入抢人大战 当地房价上涨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8-06-03 11:55: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类: 国内动态

3072次浏览


随着我国的产业转型需求,人才成为城市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重中之重。

一年时间,各地纷纷加入抢人大战,吸引人才落户。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统计,近一年来,已有50余个省市先后出台人才引进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天津发布了放宽人才落地的一系列政策,在此后的20个内,就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促使天津在短期内快速收紧人才落户的要求。

然而,人才落户不仅意味着引入城市的人口增长,也代表着在房产限购的高压态势下,一部分人得以成功“转正”,以新落户籍获取购房资格,从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在各地百策求贤后,一些城市如成都、沈阳、南京、东莞、大连等二手房挂牌短期内涨幅迅速扩大。

对比各大城市的落户政策,可以发现,降低落户门槛的普遍是二线城市,而一线城市因本身发展机会众多,对可享受优惠落户的人才要求更高,认定也更严格。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西安、成都、济南、沈阳等城市凭本科学历可直接落户;珠海和太原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办法;石家庄、济南对不同层级人才需求较为旺盛,落户放宽至专科生;而呼和浩特门槛最低,中专以上学历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在这些二线城市中,发展较快的城市,比如郑州、杭州、成都等地,更着重吸引创新创业和高精尖人才,实行差别化补贴政策,学历越高,技术越精的人才享受更优厚的住房和生活补贴。

譬如,郑州对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提供不高于3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在郑州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可无偿赠予。太原、石家庄本科生均补贴5万元,而郑州的补贴仅为2万元。

人才的蜂拥而至伴随着住房需求的增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上涨现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些城市的落户“零门槛”或将吸引购房者,而非人才。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沈阳、成都、东莞、南京等城市受人才引进政策影响,原本稳定上涨的房价在政策出台后上涨速度加快。

其中,成都由于市场本身较为火热,市场反应较为积极,在政策公布一个月后,二手房挂牌均价涨幅超过4%;南京受政策影响,挂牌价涨速加快,但很快又恢复平稳,政策公布一个月后挂牌均价上涨2%左右;沈阳更加典型,房价在人才政策公布前已趋于稳定,政策公布后再次上涨,政策公布后一个月涨幅超2%。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未来,各地在人才购房方面应该会陆续出台政策补丁,或许会适当附加社保缴纳等内容,以确保购房需求是真实的,从而防止部分人利用人才政策,回避限购政策,满足其炒房目的。比如,成都在5月15日发布的房产新政就明确户籍迁入拟购房所在区未满24个月的,应在拟购房所在区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

人才的迅速涌入虽在短期内会刺激购房需求,导致房价一定程度上涨,但一座城市是否能留住以及吸引更多的人才还要看城市的发展前景。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指出,与失业率最低的北京、杭州和南京相比,天津、太原和石家庄极高的失业率促使其全面放开落户来吸引人才,意在创造更多的基层就业岗位。

但是,太原和石家庄的第三产业总值较低,而天津在近年来第三产业增速方面,仅为6%。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城市的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人才资源仅是增加城市竞争力的第一步。随着人才的逐渐饱和,一些城市或将根据其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获取人才,慢慢抬高其人才门槛。从长期来看,如果一个城市房价过高或其配套设施不尽如人意,人口终会流向其他城市。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