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拼团购房66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房产证办理流程:交房3年没房产证 原是开发商未办完税证明

发布时间: 2016-12-21 09:26:19

来源: 南海网

分类: 国内动态

5658次浏览


开发商交房,业主依约交了了房产契税、办理房产证的工本费,但3年多过去了,业主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我们数次与开发商交涉无果,后来到住建部门查询才知道,开发商一直没有提供完税证明。”12月19日,海南省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的四季花城·高尔夫温泉公寓二期业主吴先生向记者反映称,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了大批业主所交契税后,迟迟没有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业主:交房3年多了拿不到房产证

据吴先生介绍,2010年年初,他在北京工作时,无意间看到一则房地产广告,感觉房子不错,于是购买了一套位于海南省澄迈县四季花城·高尔夫温泉公寓二期的房子。

2013年4月初交房时,吴先生向开发商付清了全部房款,同时依约交清了契税、办证工本费等相关费用。如今3年过去了,和众多业主一样,他迟迟没有拿到房产证。

“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14年年底给业主办理房产证。”吴先生称,虽然房产证没拿到,并不影响业主居住,但影响了房屋产权交易。他和其他业主曾多次与开发商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在小区的“办证部”进行交涉无果,后来,他们到当地住建部门查询发现,业主之所以拿不到房产证,主要原因是开发商无法提供完税证明。

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当地采访时了解到,吴先生遭遇的情况并非仅此一例,与吴先生一样,不少由开发商代缴契税的同期业主们都没有拿到房产证。记者在小区现场电话采访了一名外地业主陈女士(化名),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开发商“办证部”缴清了一万多元的契税,目前仍没拿到房产证,“没有完税证明,我们交的钱哪去了呢?”陈女士很疑惑。

回应:办证业主太多 正在陆续办理

今年4月,吴先生曾与几位同期没有拿到房产证的业主去到有关部门查询,未查到开发商的缴税记录。“钱已经交给了开发商的办证部,怎么会没有找到交税记录呢?这些钱都去哪里了?”吴先生表示,房产证象征着房子的所有权,不仅对房子的交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降低了业主对开发商的信任感。

12月19日中午,记者找到了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在四季花城·高尔夫温泉公寓二期一个临时办证部了解情况时,办证部负责人冯学标(音)称,业主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收到的契税款肯定要上交税务局,我们不是不办证,不及时办证我们要承担违约金。所以,一直都在办,主要是办证的人多。”冯先生称,由于办证业主较多,加之前段时间不动产权登记的相关政策出台,办证工作停办四五个月之久,二期业主2000多户业主,目前已办了900多户,其他都是正在办理当中。

调查:开发商没有及时申办完税证明

根据开发商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记者随后赶到澄迈县地方税务局第二分局了解情况。

澄迈县地方税务局第二分局办证服务厅主任谢学介绍说,房地产开发公司有代收代缴的义务,业主将钱交给开发商,开发商要在一定期限内把这些钱缴到税务机关,代缴之后水务部门才会把对应的票据开出去。尔后申领完税证明,便可办理房产证。

澄迈县地方税务局税政法规室主任王秋颖现场通过电脑查询纳税系统,并联系开发商工作人员查实,四季花城·高尔夫温泉公寓的二期契税已经缴清。吴先生和其他业主之所以没有及时拿到房产证,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未申领完税证明。

王秋颖表示,虽然吴先生反映的情况是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事情,但税务机关也会重视,后续将会关注和督促开发商尽快提供材料申办完税证明。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